2012年10月21日星期日

向白云岗上的院长致敬


    这几年来,公务所需,我经常照访南初母校。由于每次到母校总是来去匆匆,很少停下脚步来欣赏母校新校舍的一景一物。今年的教育科技研讨会结束后,在等同事把车子开过来载器材时,我在会议室外逗留了好一会儿,在墙上历任院长的介绍专栏里看到了一个很熟悉的面孔。仔细一看,原来就是母校的首任院长谢坤福先生。此情此景,让我仿佛进入时光隧道里,找回了当年一个教育工作者的身影……
    初次见到谢坤福院长是廿三年前的事了。第一天踏入南初,就看到餐厅里站着一位穿着朴素、整齐的中年男性师长面带笑容,一一地给向他行礼的学长回礼,当时我还以为是训导主任。升旗礼的时候,谢院长就站在国旗和校旗之间的站台上,然后简单地说了一些对高一新生表示欢迎的话。那时,我才知道,原来在餐厅里见到的那位师长,就是南初的院长谢坤福先生。

身为一校之长,每天要处理的公务不计其数。因此除了日常的升旗礼,我们这些高一新生很少有机会与谢院长有近距离的接触,偶尔在走廊上碰到院长,我们都会很自觉地向他行礼,他也会很有礼貌地向我们回礼。平时在上课时老师们都忙着赶教学进度,似乎从来没有听过他们提起过院长。
         上初级学院一段时间后,发现谢院长的话并不多,在给学生训话时没有引经据典,没有长篇大论,更没有高谈阔论,但却字字玑珠,深深地烙印在学生的脑海里。犹记谢院长最经典的话就是那番他年轻时如何艰苦奋斗,在大学里考获双学位的故事。在讲述那段往事时,他那平实无华,但却铿锵有力的叙述,深深地紧扣着学生们的心弦,激励着学生们向上向善,以优良的成绩考进大学,为将来奠定稳固的基础。在谢院长掌校的十七年里,母校栽培了不少学有专长的学子,日后在社会上各个领域里崭露头角,造福人群。

在我的印象中谢院长除了那经典的奋斗故事,他的身体力行更是对学生们影响深远。在我念高中的那个年代,新加坡的学校里都没有保安人员,也没有行政经理及校务经理,学校的的保安工作都是由师长们负责担任,所幸我国向来治安良好,学校很少在保安方面出问题。尽管如此,谢院长总是每天早晨六点半之前就到学院,而且经常都是最后一个离开学院。一到学院,谢院长就忙着巡逻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白云岗上留下了辛勤耕耘的足迹。巡逻校舍一圈后,他就会到餐厅去,看到在温习功课的学生,便会主动上前去给他们鼓励,同时不忘对着学生嘘寒问暖,担心学生没有吃早餐就上课会影响健康。初院的学习压力很重,院长的鼓励及关怀,犹如一股暖流,温暖了莘莘学子的心房。我向来资质平庸,如果没有院长的鼓励,没有师长们的谆谆教诲,恐怕都考不上大学,更遑论如今执起教鞭,立足杏坛。
         没有在谢院长掌校期间在南初求学的人或许不知道,谢院长的爱心可说是超越人类的。这样的说法并非言过其实或无稽之谈。据说南初在1980年搬到位于罗弄泉的现址时,附近的村民也搬迁到政府组屋了。村民一搬走,他们豢养的小狗就成了野狗。谢院长以不忍人之心,行不忍人之善举,收留了野狗,把几只野狗带进了校园,让它们有个栖身之处。这样的安排在一所多元种族的学校里可说是创举,更是大胆之举,因为众所周知,回教徒是不准触碰狗的。谢院长当时的创举,现在听起来有点儿不可思议。

然而,说也奇怪,当时学院里的狗似乎特别有灵性。在我念初院的两年里,经常看到那几只狗走到华族学生和教职员的身旁,向他们表示亲近,但就是从来都没有看到它们主动去接近马来同学及老师;学院里的回教徒同胞对他们也不排斥或畏惧,大家都把那几只狗当成了学院的一份子。由于学生们都称谢院长为Mr Chia,当年一些较顽皮的男同学还把其中一只狗叫成“Bobby Chia”,把狗当成能是谢院长的“儿子”,意在调侃院长!现在回想起来,这个玩笑无疑对院长不敬,但却说明了院长的爱心是超越学生,超越人类的!谢院长收留的那几只狗的事迹,成了我们那个年代的校友的集体记忆。老同学聚会时,总会提起当年人与狗在白云岗上和睦共处的那一幕。
         向谢院长致敬,还有一件鲜为人的事很值得与大家分享。在我毕业后的几年里,每年都收到谢院长寄来的贺年卡,卡上简单的那句以英文书写的贺词,以及“Chia Koon Hock”的签署,承载着一位前辈教育工作者对晚辈的怜爱。这种无私、不带任何功利的关怀,令我深深地感动。毕竟,我在念书时成绩只是一般,平时又毫不起眼,收到院长的贺年卡,实在受宠若惊。

谢院长荣休至今有十七年了,我高中毕业至今也有廿二年了。廿二没见到谢院长了,日前看到了历任院长的介绍专栏,勾起了我无限的回忆。不久前向一位资深老师问起,得知院长荣休后身体安康,生活幸福美满,想必这就是资深教育工作者的福报。祝愿这位在白云岗上默默奉献的首任院长、古稀长者谢坤福先生:松柏常青,老当益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