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星期四

一个给阿公烧香的男孩


    他是一个笑容可掬的男孩,人长得清秀,看起来很有气质。认识他是2007年的事了。那年,刚开学不久,他就被选为中一H班的班长。由于中一这个年段是我负责的,因此开始去认识这个年段的每一个学生,尤其是班长。开始注意他时,总是看到他非常有礼貌地帮老师们捧着作业簿,走在走廊上,然后背影随着白色的校服消逝在教学楼的一片翠绿中……
  不久,在一个偶然的场合里,知道他是本地某电脑软件供应商的经理陈先生的儿子,他们一家就住在学校附近。陈先生在本地华文教师群中并不陌生,因为他们公司的产品广泛被华文教师采用,他也为老师们办了很多说明会。说来我认识陈先生也有十多年了,但对他的家人却一无所知。

  一天,在组屋楼下走过,碰巧遇到了陈先生。一番寒暄之后,自然聊起了他的儿子。

  “我常带儿子去看我妈。一到我妈家里,他就会给我爸烧香。”陈先生轻描淡写地说道,似乎在讲述别人的故事。
  我一脸惊讶,睁大着眼睛说:“哇!少有!现在的小孩有多少个会自觉地给先人烧香的?您的家教真成功。”

  “其实,我们也没什么教他,只是在他还小的时候带着他给我爸烧香,过后他每到我妈家,就会自觉地给我爸烧香。”陈先生虽然语气平和,但感觉得到他脸上流露出一种欣慰。
  “你们很有福气,这小伙子真有孝心。”我边说边点头,对陈先佩服不已。

  陈先生笑着说道:“我们还带他回祖籍地金门好几次了,他很喜欢,还以身为金门后裔感到自豪。”

         “真的很难得,现在新加坡很多年轻人连籍贯都不知道了,对寻根一点兴趣也没有。你们家的小孩真的很不同。这真的是祖先的福荫啊!”我不假思索地说着,羡慕中夹杂着无奈。

聊了一阵子,我和陈先生道别了。此后,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脑海里经常浮现着一个给阿公烧香的男孩的身影。我离开学校时他刚念完中三,一年后才毕业。没有在校陪伴他们这一届的学生毕业,委实是一大遗憾……
         翌年,我在社交网站上开设了个户头,开始在社交网站上留下了足迹。在社交网站上和他成为网友后,发现他的功课不错,运动和摄影方面亦颇有成绩,尤其是摄影作品还得过奖,相信陈先生会引以为豪吧!

中四毕业后虽然上了初级学院,但他依然还是那么亲切、有礼貌。有一回,在社交网站上与他聊起给阿公烧香的事,他做了这样的回答:

    “我们或许不认识先人,但对他们要恭敬,要尝试去对先人的事迹有一些了解。我们的血脉是他们传承下来的,这是我们做为后人最基本的责任。”
    看了这段文字,我错愕、兴奋、惊喜……情绪很久才平息,只打了一个字:
    “对!”

    继续和他在社交网站上聊天时,他还告诉我金门的祖籍地在哪里,普通话和闽南话怎么念。我又是一阵欣然……
    一个给阿公烧香的男孩,一个对祖籍地有深厚认识的男孩,一个功课、运动和摄影都令人赞赏的男孩,在骄阳似火的狮城度过了十八个酷暑;他的洋名约翰,中文姓名陈柏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