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星期六

贵妇狗与麻风狗

话说当年二郎神的哮天犬因违返了天条而被贬到了凡间。

到了凡间,哮天犬努力不懈,终于在人间的某处繁衍了后代,也与该处的人类和睦共处,并成了为人类看门的好帮手。由于对地方有功,原先人类想以二郎神的名为该处命名,将该处称为二郎国,然而却因为狗咬字不清而将之称为夜郎国。夜郎国也就因此得名了。

千百年过去了,哮天犬的后裔在夜郎的生活也安定下来了。由于一部分的狗会“做狗”,晓得主子的心意,又懂得何时对着主子摇尾乞怜、阿谀奉迎,因此在不久后就身价大涨,成了贵妇狗。从此,它们不必再看门了,只需在主子身旁讨主子欢心。它们或是耍弄着绣球,或是舔舔主子的脸蛋,就受到主子的百般呵护,日子过得轻松、逍遥、自在,就连自己的老祖宗是谁都忘了。然而,其他多数的同类却没有那么幸运了。由于不会“做狗”,不晓得主子的心意,又不懂得何时对着主子摇尾乞怜,因此一辈子在主子家看门,还不时遭到百般虐待、百般凌辱。这些可怜的狗就成了麻风狗。

一天,由于主子出远门去了,贵妇狗在主子家里闷得发慌,便到街上溜达溜达。这时,碰巧遇上被主子打得遍体鳞伤逃跑出来的麻风狗一拐一拐、垂头丧气地迎面走来。

见到了同类,贵妇狗就走过去与麻风狗搭讪。

“老乡,真巧,你也到街上来凉快凉快是吗?哎哟,你的脚怎样了?怎么一拐一拐的?”贵妇狗一幅神气的样子,看得麻风狗全身都冒火。

“甭说了!倒霉!被主子打的!”无奈加上火气,使到麻风狗全身颤抖。


“那我说就是你不对咯,好端端的,怎么会被主子打?肯定是你不会‘做狗’。你看我,吃的是香肠、猪肝、乳酪,喝的是牛奶,还不时被主子带到美容院作美容,日子可好过了。嘻嘻。哪像你,十足一幅丧家犬的样子。活该!”贵妇狗越说越得意,一时忘了自己也是一条狗。

由于被主子欺凌惯了,麻风狗练就了一身的修养,听到了贵妇狗奚落自己的话,也没有再发脾气,只是心平气和地对贵妇狗说:“唉!我们同狗不同命,你是贵妇狗,我是麻风狗,不同品种。我确实不会‘做狗’,要多多向你们这些贵妇狗学习,但我又笨手笨脚的,怎么学会呢?”

“那你就活该。不跟你多说了,我要在街上看看有什么好吃的了,改天叫主子买给我吃。”说罢,贵妇狗“汪”的一声,得意地走开了。

“哮天爷爷保佑,不肖孙麻风求您保佑,保佑麻风的一家不必再受到主子的凌辱了。”说完,麻风狗就拖着伤残的四肢,一拐一拐地,漫无目的地走着。

这时,街上的千年老松看了不禁摇了摇头,感叹道:“唉!做狗真可怜。贵妇狗要抱着主子的粗腿,麻风狗却要遭主子的凌辱。看来还是我们松树幸运。我百年后投胎,千万别转世为狗。阿弥陀佛。”

原创:2009年11月
修订:2011年3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