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星期六

“承嘉庚志,集天下美”--写在集美中学90周年校庆

去年六月,我带领了20多名师生到集美中学进行交流访问。这虽然不是我第一次带队到集美中学交流访问,但却是中正中学(义顺)与集美中学成为兄弟学校后的第一次正式交流访问,因此两校都很重视。礼尚往来向来是华人的传统美德,交流访问之际,互赠纪念品更是意义重大。绞尽脑汁之余,我们想起了集美中学校主陈嘉庚老先生的高风亮节,便决定请我校的篆刻老师曾纪策先生为我们操刀,以福建的寿山石刻上了“承嘉庚志”和“集天下美”的这两方印章。

在一般人的眼里,这两方印章或许没有什么特别,材料也并不名贵,根本不值得一提。然而,这两方印章蕴含了我们对陈嘉庚老先生的无限敬意,更寄托了我们对集美中学办教育的崇高期许。选择以寿山石作为篆刻材料,是因为寿山石来自福建,飘洋过海辗转到了新加坡,又从新加坡送回到福建,当属美事。

陈嘉庚老先生一生无私地为教育奉献,热爱民族文化,捍卫民族尊严。有关他的事迹和丰功伟业的著作多如牛毛。然而,我们对这位伟大的教育家、慈善家的崇敬,却远远超越了著作的数量。

我生长在20世纪70年代的新加坡。小时候,就常听长辈说过离我们住的村子不远处有一个福山园,是陈嘉庚先生的橡胶园,居住在那里的村民过去都是以割胶维持生计的,园内的不少房子还是过去陈老先生为村民免费盖的。60、70年代新加坡农村里的村民普遍上并不富裕,听到陈老先生为村民谋福利的故事,在我幼小的心灵里早已根植了对这位素昧平生的老人家的敬意。上了学后,听老师讲述有关陈老先生的事迹,尤其是有关老先生的抗日事迹,更加深我对这位伟大的先贤的崇敬。

陈老先生一生的志向异常远大,能继承这远大的志向的人可谓大仁、大智及大勇三者兼备。这样的人不容易出现,但这样无私的人的存在却是十分有必要的。“承嘉庚志”是“集天下美”的先决条件,缺少了这个条件,纵使主观的意愿有多么美好,也只是空想。“集天下美”是一个美好的愿望,能做到这一点,肯定如沐春风,生命的意义与价值必然彰显。

集美中学90岁了。这90年来,集美中学走过了多少的风风雨雨,历经了多少的磨难。今天,集美中学屹立杏坛,成为中国名校,全凭陈嘉庚老先生“诚毅”的精神。祝愿集美中学在未来的许许多多个90年里继续绽放异彩,“承嘉庚志,集天下美”!

原创日期:2008年4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