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星期日

第六届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侧记

左一、马来西亚莫泰熙;左二:印尼徐敬能先生;左四:菲律宾颜长城

2005年11月,在理事长及秘书长的推荐下,我和邝炳常老师代表新加坡中学华文教师会出席了第六届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地点是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的国际会展中心。

11月5日,抵达文莱首都当天刚好是回教徒的开斋节,我们乘搭的文莱航空班机上总共只有26名乘客。在两个小时的飞行中,我们和空中小姐以马来话交流,在愉快融洽的气氛中,一转眼就抵达文莱首都国际机场。一下飞机,亲切友善的文莱中华中学的老师们已经在机场久候,然后把我们接到酒店,办理入住手续。

晚上,大会主办单位文莱中华中学的领导为与会者设迎宾晚宴。在晚宴上,主人还以嘹亮悦耳的歌声,让客人一饱耳福,尤其是其中一位董事,还以一曲闽南语歌曲《爱拼才会赢》,赢得了如雷贯耳的掌声。当时文莱的朋友告诉我们,文莱很多华人是闽南人的后裔,闽南话在文莱华社中还广泛使用。对于我这个来自新加坡的‘老福建’来说,这是最亲切不过的了。

11月6日,为大会主持开幕仪式的是文莱教育部副部长。副部长阁下对于文莱中华中学主办这个大型的区域华文教学研讨会表示高度的赞扬。开幕仪式过后,作为新加坡的首席代表,我有幸在大会上宣读论文,并主持其中一场以“东南亚各国华文教育展望”为主题的全体会议。由于之前我从来没有出席过这么大型的会议,从未在这种场合里发表言论,更不曾主持过这种会议,加上年纪轻,因此难免紧张兴奋。既来之,则安之,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于是只好硬着头皮上场,豁出去了!

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是我宣读论文时的真实写照。宣读过论文后,轮到我主持全体会议。当时与我同组的东南亚代表都是一些老前辈,包括菲律宾的颜长城先生、印尼的徐敬能先生和马来西亚的莫泰熙先生等人,年龄估计都不下60岁,可说是东南亚华教的老战士,但都是到了会场我才认识他们的。接获主持任务时,我一颗心忐忑不安,不知如何着手,幸好同伴邝炳常老师在旁鼓励,才渐渐缓和了紧张的情绪,“披甲上阵”。

带着一点腼腆、一点天真、满怀真诚,挟杂着一点幽默,我好不容易完成了主持会议的任务。当时,东南亚各国代表的言论,都是针对所在国的华文教育而发的,其中不乏慷慨激昂的言辞,更不乏对华教在所在国发扬光大的期盼。在几位发言者当中,徐敬能老先生的言论更是激动人心。当时年届74岁高龄的徐老在阐述印尼的华教时不时哽咽着,甚至声泪俱下,久久不能平息。作为主持人,当台下传来写着“时间到”的字条时,本着对徐老这位捍卫印尼华教的老战士的崇敬,我实在不忍心打断他的发言,于是很技巧地要求台下的与会者多给徐老一些时间发言,幸好所有与会者也以热烈的掌声表示赞同,我才松了一口气,而徐老也在饮泣中完成他的发言。

主持过了全体会议,我如释重负,心情渐渐舒畅。然而,不久后一直浮现在我脑海的,是徐老在发言时的情景。老先生及无数捍卫华教的印尼华裔当时都有同样的使命感:尽管受到政治疯狂且无情的迫害,他们为了母语教育,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只为了保住民族的根。这种情操是多么的伟大!然而,他们这些为华教牺牲的前辈所受到的苦难,是我们这些生活在新加坡的年轻人所无法想象的,现在我们想起来还觉得很心酸。很小的时候,我就听说过印尼政府排华的情形,没想到情况竟然是如徐老所说的那么严重!印尼华教在苏哈多当权的三十多年里被连根拔起!失去了民族尊严,活着无异于行尸走肉,难怪1998年印尼爆发种族暴乱,迫害华人的时候,一些华人还心存着这样的无奈:“宁为美国狗,不做中国人!”可悲之极啊!

我们身为新加坡的华人,跟印尼华人比较起来,是多么的幸福!我们不仅有生命和财产的保障,还享有学习母语的自由与权力。不仅如此,政府的双语政策确保新加坡各种族的母语都得到应有的尊重,还鼓励有能力学好母语的子弟学习高级母语,这是我们新加坡的华族子弟的福气。然而,一些短视的华族家长,无视华文华语在21世纪的重要性,蔑视自身母语,动辄以华文难学而赞成甚至鼓励孩子放弃学习华文。更有甚者,有些“二毛子”家长,喝了点洋墨水就数典忘祖,将华文及中华文化视为洪水猛兽,唯恐被其吞噬。本来,这是个人的选择,我们没有权利去批评。然而,就因为有这些为数不少的人的存在,新加坡的华文水平才一直停滞不前,甚至每况愈下,看了怎不叫人摇头叹息?宋代大文豪苏东坡云:物必先自腐而后虫生,看来这句话用在这些蔑视华文的新加坡华人身上是最恰当不过的了。

11月7-8日,主持过了会议,是用心聆听所有发言者的报告的时候了。来自东南亚各国的教育工作者,就其论文的主题及内容作了深入浅出的报告,其中包括:一、多媒体在华文教学中的应用及价值;二、华文教育理念、师资培训、教学法及教材新知;三、华文作为第二语言的教学理念及实践;四、华文文学/社团与华教发展之关系。这些报告,显现出东南亚华文教育工作者对于推广华文华语的一份热爱与执着,其中既有理论,又有实践,两相结合,令与会者获益匪浅。经过了三天的热烈讨论与交流,大会在轻松、友好的气氛中落幕了。过后主办单位为我们安排了市区半日游,但由于我要赶回国赴同事的婚宴而没有参加。

我们期盼2007年在印尼的相聚。

2005年11月初稿
2011年3月修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