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星期一

老师,我这儿有一瓶水

周一那天,一连上了四节课后,一踏进中一戌班,就有一种精疲力尽的感觉,或许是天气太炎热,加上北风呼啸的缘故吧,我的精神状态就是不怎么好。午后四时,北风刮得正猛,直教人眼皮发涩。那时,我喉咙干燥,声带发涩,讲起课来声音沙哑,喉咙又难受。猛吞了几大口唾液,也不见效。想起这一班的学生纪律好,又勤奋好学,我决定硬撑下去,但折腾了半晌,情况亦不见好转。当三十八对眼睛,以强烈的求知欲盯着我时,我倍感过意不去。

“老师,我这儿有一瓶水,还没喝过,干净的,您拿去喝吧。喝了会比较舒服的。”坐在前排的小男生关怀地对我说道。

谢谢你,我没事儿。你留着自己喝吧。我们继续上课吧。”我心怀感激地答道。

那名学生关怀的言语,犹如一剂清流,将潜伏在我喉咙的细菌一洗而过,使我的声带不再发涩,令我顿时精神抖擞。于是,我又生龙活虎般地继续讲课,仿佛已全然忘却了喉咙与声带的不适。当时,在我的心底,只有一种难以言喻的幸福感及满足感。

涉足杏坛数载,遇到的品学兼优的学生固然不少,但顽劣难教的学生更不少,个中滋味,如鹅饮水,冷暖自知。一名中一生,能体恤老师教学的辛苦,又能及时以最纯真、最简单的方式表达对老师的关怀,在当今的社会里已属难能可贵了。更何况,我教他们也不过一个多星期的光景。小男生的小小举动,让我在感动之余,亦平添了几许的感触。

放眼社会,君不见,学生欧打及辱骂老师,甚至是家长控告老师的闹剧和悲剧早已层出不穷,见怪不怪的了。面对这种现象,不少教育工作者在心力交瘁的当儿,在满腹委屈无处倾诉的同时,依然坚守着工作岗位,尽管有时会徒呼奈何,但毕竟流露出无比的坚韧。虽然这过程中难免会夹杂着好些难以预知的悲凉,但受了伤的心房,往往也因突如其来的暖流而给抚平了。无怪乎有人常说,教育是良心工作,看来这句话应该没有什么人会去怀疑吧。

水能解渴,这是人类最基本的认知,不言而喻。但水所蕴含的哲理,更丰富了我们的人生智慧。下次遇到喉咙不适,如果有学生对您说“老师,我这儿有一瓶水”时,不妨以这瓶洁净的水,透过恰如其分的火候,烹调出一道融合了知足、感恩、善解和包容的“心灵四神汤”,让学生更充分地感受人性中的真、善和美。


甲申上元于书外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